当前位置: 首页 > 美丽校园 > 正文

美丽校园

南湖校区北门道路改造工程竣工验收交付使用

作者:发布时间:2018-04-19

2018418日上午,南湖北门道路改造工程项目进行了工程竣工验收,验收会由基建处副处长梁莉主持,出席的有基建处工程部主任陈剑及项目部邓卫宁、设计单位、监理单位、后保部、信息化办、保卫处、审计处、国资办等。相关单位分别发言后各方共同对现场全程进行了验收,一致同意验收合格。工程随后即投入使用。                                   

 

 

 

 

 

 

 

 

 

 

 

 

项目建设历程:

项目在2015年启动,但由于雄楚大道BRT改造工程华师南湖校区段施工进度缓慢,其行车道及人行道标高无法准确确定,导致我校南湖校区(北门)道路改造工程亦无法确定与之平顺对接处的标高。直到20177月初,随着雄楚大道BRT改造工程接近尾声,基建处计划于学校放暑假时启动我校南湖校区(北门)道路改造工程,项目施工内容包括移栽各类大小树木近百棵(胸径600mm以上的约有36棵)、南湖校区现主给排水管移位改造、通讯线路(含学校光缆、电信、移动、联通、广电等)埋地改造、路灯移位、供电线缆埋地管道等。涉及校内外单位较多(信息化办、后保部通讯科、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湖北广电、武汉水务、武汉供电、西邻干休所等),各方维护自身利益诉求纷繁琐碎,时值盛夏难以召集,协商难度较大。但基建处仍然克服困难、稳步推进:

一、在基建处副处长梁莉主持下召开了多次现场协调会后,几家运营商在8月中旬完成⑴与信息化办洽谈签订入校运营合同;⑵将处于道路改造施工区内的3个接驳柜迁移到我校边界红线外;⑶将随意架设在行道树上的线缆改到本项目已埋设的地下专用穿线管内。

二、从7月初开始积极与后保部配合组织,为将道路改造施工区内的市政供水管移位,且兼顾到炎热夏季南湖综合楼工地生活区及南湖校区的用水,多次与中建三局、武汉水务局在现场协商,争取到他们同意利用其繁重施工期的夜间空档间隙,于8月中旬完成市政水管移位并与南湖校区主供水管的对接。

三、道路改造施工区内有两根武汉供电局早年埋设的为西邻干休所供电的一万伏高压电杆,为此基建处责成项目部与土地办数次联系干休所人员及武汉供电局人员现场协商,但未达成一致。后按照学校意见,配合水电中心同往武汉供电局联系电杆迁改施工相关事宜,但对方施工预算太高,我校无法接受。目前,根据基建处研究决定,已将原设计直行道修改为局部弧形道,以绕开电杆,使施工得以推进。

本项目施工条件较差,交叉协调量较大。除了前述困难外,还要考虑相邻南湖综合楼项目、教师公寓项目的交通及边界关系。基建处及工程部两级领导十分重视,针对施工中的复杂难点问题在处务会及施工现场会上进行指导决策。项目部也加强了推进力度,主要如下:

一、对总包方强调必须确保施工安全,尤其是两根高压电杆的安全。要求设计方施工方出具了施工前后期对电杆加固防撞措施,并已分步实施。

二、针对行车道下方存在原填塘劣质土,施工方按照设计院出具的好土置换方案完成施工。

三、南湖综合楼项目为确保本项目施工安全,对紧邻的6米高土方进行场内转移,留出安全的施工面。

四、配合支持保卫处的工作,为临时值班岗亭接入电源;施工围挡外修通临时便道并安装路灯。

2018年以来,项目部在初冬期间见缝插针,在合适气温时浇筑路基混凝土;在多雨时节间歇期内及时做好准备,完成摊铺沥青及道路交通划线;利用深夜完成成品门房安装及之后的通水通电调试;根据保卫处的要求,完成道路进出口门禁设备混凝土基座浇筑及划线。

本工程总计完成:行车道约1200平方;人行道约680平方;下暗埋综合管沟平均长×宽×深约为230米×2.5米×0.9米(含电力、信息网络、电话、电视、供水、排水等);移栽行道树13棵;安装双头高杆路灯6根,外迁弱电箱3个。头高杆路灯6根,外迁弱电箱3个。